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

寫信給口試委員 email


碩論寫到一個程度,就是時候寫信邀約口委了。

為了避免論文撰寫夜長夢多,離畢業遙遙無期,研究生可以向老師詢問自己的進度,是否已經接近邀約口試的階段,如果老師覺得OK,就敲定個口試時間。

約好口試一方面強迫自己規劃論文完成的進度時程,以免自己耍廢到最後一刻。一方面也可以提早規畫下一步的選擇(就業、升學......等)。


寫信

我的情況是,指導教授先簡單詢問過口委人選,是否願意擔任口委,對方答應後,由學生寫email確定時間。


Email 注意事項

PTT或是網路上已有一些email範本,正式口吻或是比較隨意地詢問方式都有。端看研究生跟口委是否先前的已有過接觸,如果自己和口委已經很熟,或是研究室作風比較隨和,可以不那麼拘謹。但慎重起見,還是以正式的寫法比較有禮貌。

  • 再三檢查不要有錯字,因為是正式信件
  • 副本一份給指導教授

自我介紹

一開始是自我介紹,我念哪所叫什麼名字,老師是誰,接著一句簡單的問候與感謝。

正式詢問時間

我先從指導教授有空的時段中,挑一些約1.5-2小時的時段,選個自己最希望的時間 (不想太早,也不想太晚)。建議給口委一個(你自己)最理想的時間,還有多幾個選項,因為老師們通常蠻忙的。

結尾感謝

再次感謝老師的蒞臨指導,並簡單說明你規劃的期程。


Email 範本

詢問時間

標題:邀請OOO老師擔任碩士論文口試委員 口試時間詢問

內文:

OOO老師您好,
我是OO大學OOOOO研究所的學生XXX,是某某老師的指導學生。很謝謝您先前在研究上的協助,且願意抽空指導學生的學位口試。

想詢問您有空可以進行口試的時間:
目前預定 X/X(星期O)這天下午 O:OO-O:OO,地點在OOOOOO(學校地址),請問老師是否方便?

若不方便,請問
X/X(O)下午 O:OO-O:OO
X/X(O)下午 O:OO-O:OO
X/X(O)下午 O:OO-O:OO

這幾個時間中,那些時段您較方便?

我會等您及其他口委都回覆,正式確定時間地點後,再寫信給老師。
百忙之中麻煩老師,非常謝謝您。

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


學生 XXX 敬上

收到所有口委回覆後

先跟指導教授在Check 一次所有委員可以的時間,沒問題後回信給老師們。

Email內文:

老師好,
謝謝您的回覆。
目前口試時間訂於:O/O(星期O)上午 O:OO,預計至O:OO  (約兩小時)
地點:OOOOOOOO (地址:OOOOOOOOOOOO)

論文初稿將於O/OO(口試一週前)寄出。相關行政事項等所上公布後,再向您詢問及確認。
再次謝謝您撥冗前來指導。

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


學生 XXX 敬上


完成了這些,就可以繼續埋頭苦幹論文了,祝福各位同學都順利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oogle 數據分析專家證書 要花多久上完?

  簡介 Google 數據分析專家證書總共有8個課程(course) 每個課程以好幾週進行(week) 比方說第一個課程有五週 (week 1 - week 5),每週時間照課程安排預計是3-4小時,也就是說完成全部第一週的內容要花20小時 以兼職念書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心得分享...